组织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专栏 / 组织活动 / 正文

校企合作谋新篇,党建引领同发展——校友与基金工作办公室(校友总会秘书处、教育基金会秘书处)党支部联合党建活动纪实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28

为更好地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探索构建校企党建合作新模式,建立共建共赢的长效机制,促进党建工作新局面的开创,2018年11月6日下午1点半,我支部携手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学生党支部,并邀请财税学院徐涛老师以及科技园董悦老师等一行二十余人,共同前往京东集团总部开展联合党建活动。

在近一小时的行车过程中,我支部和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学生党支部充分利用时间,开展了一次别具特色的次研讨交流活动。我支部党员教工与学生党员、积极分子们一对一进行交流,充分发挥教工们的理论优势、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学生们共同深入学习讨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我支部把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及时了解了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具体诉求,进一步密切了师生关系。教工党员们努力在交流实践中进行新的探索和创造,积极促进新形势下党建工作与学校学生工作的有机融合,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自身党组织建设水平。

全体人员于下午2点半顺利抵达京东集团总部,首先与京东集团党委、财税创新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开展座谈。财税创新部负责人吴婧女士介绍了京东集团财税创新的主要工作内容和进展:对国家财税政策的研究、对电子化发票的推动、财税创新合作赋能以及“互联网+财税”等,京东秉承“只争第一、客户为先”理念,财税方面不断创新。京东集团党委校企合作负责人田宇女士介绍了党建情况:京东有1.3万党员、支部162个、党建经费达1000万元。京东积极创新了党员管理体制、学习方式,完善党建平台、丰富党建活动,切实体现了党建工作对于业务工作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了“党员红利”,打造了北京市首个统战示范建设点。京东集团不断开展联合党建及共建活动、建设“非公党建展览馆”、实施电商扶贫、保证网络安全、树立了自身的党建品牌。云京科技负责人介绍了电子签章业务,使大家对于最新科技手段的运用有了更多的了解。

听取了京东集团的情况介绍后,合作发展办公室、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秘书处党支部书记安秀梅全面介绍了我支部的基本情况和党建特色:我支部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有关要求,深入发掘党建工作亮点,关心并引领学生党员的发展,以党建引领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通过实践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和好的经验做法。我支部是一个学习型的支部,善于运用树立先进典型的方法,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开展公益事业。安秀梅书记希望今后能与京东集团互相学习、优势互补、开展更多的交流与合作。座谈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结束后,众人来到京东大楼,在税务95级杰出校友、京东集团副总裁蔡磊的引领下,参观了“小巨蛋”礼堂、智能家居展厅、无人机展厅、京东便利店、无人超市等。随后专程来到京东集团党建展览馆,在机器人“党小红”的引领和讲解下,大家体验了十三个科技互动区:刷脸黑科技、“红心屋顶”、VR体验、未来商店、场馆热力图等等。参观结束后,安秀梅书记应邀在纪念屏上留言:“科技改变世界”,大家也深深感受到科技的无穷魅力,纷纷表示创新能使生活发生巨大改变,并期待京东集团能早日实现今日对未来的构想。

参观京东大楼及党建展览馆


下午5点一刻,此次行程全部结束,大家满载而归。通过开展联合党建活动,我支部加强了与合作企业--京东集团的联系,促进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同时此次携手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学生党支部,也拓展了学生的第二课堂,为学生党员创造了走访优秀企业、了解非公党建的机会。联合党建活动将业务发展融入了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嵌入部门工作,实现了党建工作的拓展与提升,实现了“党建引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创新合作模式! 

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