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资助基金

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案例 / 科研资助基金

近年来,基金会积极推动学校的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大力推进科研捐助项目的开发和运行,全力支持学校的智库建设和“双一流”建设。目前运行的科研基金项目涵盖了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艺术学等多个学科,其中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政信研究院、国家金融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一批智库型研究机构的建设发展,汇聚了大批高科技人才,相继产出了大批高质量、标志性的科研成果,极大地提升了广大师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实践应用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


1.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建设基金

2016年9月到2023年4月,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捐资支持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的智库建设与人才培养。研究院以“绿色共赢、协同创新、服务社会”为宗旨,研究领域覆盖绿色金融、气候金融、能源金融、健康金融等可持续金融的方方面面,在ESG、绿色“一带一路”、绿色债券、国际合作等方面独具特色,并致力于发展成为集“科学研究、学科培育、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综合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转化平台、智囊机构与社会服务基地。款项结余无余额,主要用于绿色金融研究院科学研究等。


2.政信智库建设基金

2017年5月,国投信达投资基金(北京)有限公司(现更名为:国众正信投资基金集团有限公司)捐资支持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智库建设。政信研究院致力于政信发展创新相关的交叉学科的学术研究,目标是通过学术研究、学科培育、制度创新、战略合作等,将研究院建成具有鲜明学科特色的中央财经大学的智库,成为政信领域发展创新的学术研究“基地”、决策咨询“思想库”、行业交流“平台”、人才孵化“制高点”和社会服务“催化剂”,全力服务于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政信体系的理论研究、实践探索与制度创新。


3.文化与金融研究中心

2018年7月,北京九州蓝图文化有限公司捐资支持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金融研究中心的人才培养与智库建设。该中心前身为中央财经大学文化艺术中心,以文化产业化和金融多元化为主要研究方向。中心致力于促进国家文化产业发展,多年来在文化金融领域进行跨机构、跨行业的多方位交流,多次开展实践研究考察,积极传播优秀研究成果,创新发展多元化的成果体系,努力实现各种形式的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为学术界和业界提供研究参考。


4.金融科技研究基金

2018年6月,兰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捐资支持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科技学科建设,包括建设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开展金融科技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举办金融科技前沿论坛等。在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筹建过程中,根据实际需求,经从金融科技研究的宏观视角和微观视角两个方面系统论证后,金融学院决定建设“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实验室”和“国别冲突与国家金融安全实验室”两个子实验室,实验室以金融科技为支撑,致力于金融科技创新的理论和技术的研发和成果应用。